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育嬰中心改建宿舍(1)


2009年9月4日
看到論壇上很多人說幼蟲應該分開養比較好, 或者容器的底面積至少要給一個拳頭大的空間. 看來我的育嬰中心是太小了些, 有些幼蟲還大幅擴展領域到其他幼蟲的範圍去了. 是該整理育嬰中心的時候了.
陸續準備了很久, 包含木屑的購買與塑膠杯的採購. 最後採購的塑膠杯是360cc的透明飲料杯, 蓋子上還有用來插吸管的孔. 那就先買二十個杯子吧,
先把木屑加水弄濕, 要到多濕呢? 約略是用手掌抓一把可以捏成塊不會立即散開, 但用力擠不會擠出水的程度(我先前調製是比較濕一些有點滴幾滴水也沒關係). 把木屑先裝半杯, 用手指或其他工具壓緊, 然後再裝一些再壓緊. 若整杯裝滿鬆木屑再壓會比較不好施力, 反而比較慢. 做好後放著備用, 等一下幼蟲挖出來後, 就可以立即放入杯中了. 此外因為要混合濕木屑, 填裝, 壓縮. 通常地上與手都會弄得髒髒亂亂的, 我有準備一個水桶混合木屑, 另外用一個藍色托盤當桌面, 減少掉木屑到地上的量. 這樣比較乾淨些省事些.
前置作業搞定後, 該拿出育嬰中心啦, 在這育嬰中心裡放了九顆卵. 運氣好的話可以全部孵化成幼蟲. 都是小麗的心血喔. 小心將一部分一部分的逐區塊倒出來, 幼蟲很脆弱, 得小心些, 用一個塑膠湯匙, 一塊塊的土塊慢慢刮開檢查. 嘿發現囉! 有較大的也有較小的喔, 看看圖片吧! 挖出來的先用杯子的塑膠蓋裝著, 還有一件事很重要, 挖到幼蟲時, 記的把那時幼蟲週遭的木屑, 和幼蟲一起保留起來, 這樣一同移到新的木屑杯中時, 牠才有機會逐漸適應. 而非大幅改變. 這個小動作應該有助於提高存活率.
嘿嘿, 運氣真的很好( 或說是小麗的努力 ). 育嬰中心9顆卵全部孵化! 恭喜恭喜, 全部一起照個像吧!
下一個步驟就是裝入杯子囉, 為了讓幼蟲省力些, 我在壓緊木屑的杯子中間, 用筷子戳了一個洞, 還加入一些育嬰中心舊的木屑(顏色較深的). 讓牠們有更好的適應性. 然後把幼蟲放入中間的洞中. 上面在覆蓋原先留下的舊木屑. 再把吸管洞上的塑膠片拔掉, 貼上透氣膠布, 蓋上蓋子, 完成囉! 一間嶄新的宿舍完成囉!
好囉新建的九間宿舍完工. 只剩貼透氣膠步的步驟了. 來個合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