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愛逛大街的巧克力


巧克力把新房讓給小麗後, 還是搬回了布丁桶裡住. 仍舊不改本性, 繼續把上蓋推開出來逛街溜達. 在客廳逛大街. 光是今天就有三次! 頻繁到連我老婆與兒子都知道怎麼用竹筷把牠夾回布丁桶了!

巧克力就是這樣爬出來的啦! 被我"臧"到了喔

放回布丁桶後, 又再次跑出來鬼混, "臧"到時, 甚至已爬到窗簾上閒逛了!
受不了巧克力常常愛跑出來閒逛了, 外面的世界是很危險的. 可能被踩到, 被傢俱夾到壓到, 或者翻過身卻無法自己翻回來! ( 養甲蟲得要放木片或水苔, 否則蟲翻身卻翻不過來, 掙扎等劇烈運動太久會就短命或死亡 )
先前只用到布丁桶的圓形透明桶, 乾脆把底座也拿來加工. 上面鑽幾個透氣孔. 就像下面的圖一樣!

然後把布丁桶與底座扣上, 嘿嘿. 這樣應該就不會常常上演失蹤記了吧! 成品如下圖. 布丁桶是很便宜的東西, 若把洞洞挖在透明布丁桶的旁邊, 就可以把好幾個布丁桶疊起來, 而不影響通風. 也算是個不錯的方式, 用身邊的東西簡單加工一下, 就可以做個甲蟲的家. 疊起來就可以變成甲蟲公寓了!!
今天鍬形蟲們有金黃色奇異果可以吃. 牠們也很愛吃, 抱著不放! ( 當然好吃囉, 這可是又甜又香的進口貨! )

大寶報到

2009年8月18日
先前蓋好的育嬰中心, 算算時程, 卵也該孵化了. 這一週來, 每隔幾天就去看一次. 看看是否孵化了.
有些卵已經有幼蟲的形狀出現. 剛產下的卵整顆都是乳白色的. 之後會變大一些, 快孵化時顏色會區隔開來, 不是整顆都是相同顏色了, 透過顏色個區分, 可以大致看到幼蟲的形狀!

8/18 終於讓我等到了, 大寶報到囉!
運氣真的很好, 第一次養甲蟲就有這樣快的成果與進度. 令人感到高興.
或許是台灣扁鍬是台灣的原生強勢物種, 對於本地的溫度與環境的適應能力相較於進口甲蟲來的強吧! 網友也戲稱 "台灣阿扁有超強的生命力! " ( 聽不懂雙關語的就算了) .

大寶蠻好動的, 吃著木屑. 一邊把周遭的空間整理出一個圓形洞窟. 頭大大的. 屁股分兩半, 分邊是垂直的分邊 ( 好像其他甲蟲有不同的分邊方式, 抱歉囉. 我還是甲蟲界的菜鳥 ). 希望大寶能平安長大! 期待二寶三寶..N寶的到臨!
資料更新 :
2009/8/27
  • 鍬形蟲幼蟲屁屁分邊是垂直的, 嗯, 就像人一樣 有機會照照鏡子就知道了, (可能是不恰當的比喻 :P )
  • 若是獨角仙金龜子之類的, 屁屁則是水平分邊的 ( 抱歉很難比喻了 ). 
  • 下次有機會拍到鍬形蟲三齡蟲的大屁屁特寫, 我再放上來給大家欣賞!

雌雄莫辨

2009年8月17日

這陣子常去逛昆蟲論壇潛水蒐集資料, 對巧克力的Size好奇的很. 網路上說台灣扁鍬不會長的這麼大! 所以把照片貼上論壇給前輩鑑定鑑定!

昆蟲論壇開很久了, 資料詳細. 註冊完後立即發帖問問. 很快就得到回應 !

  1. 巧克力的品種不是台灣扁鍬 ! 且因為大顎短, 品種名為"台灣短牙鬼艷鍬形蟲".
  2. 巧克力是公的! 不是母的 !
  3. 鬼艷鍬形蟲不是產卵在木屑中, 牠和獨角仙比較相近, 喜好腐質土.
這下子可好了, 搞了半天, 有種失落感! 花了這麼多力氣準備好新房. 才發現新娘不是雌性! ( 好像又是劇情片的內容! )

也還好啦, 及早知道! 沒把鐵鎚放進去一起"送作堆", 否則鐵鎚應該會瘋掉, 甚至因搶食或搶地盤而互打. 看體格也知道鐵鎚佔不了便宜!

我老婆的第六感猜對了, 她一開始就覺得巧克力是公的.

這下怎麼辦呢? 新房住不成了, 即使再搞一隻母的鬼艷來送作堆, 這新房也不能用! 只好讓給小麗搬進來了!

PS : 鬼艷有個特徵 就是眼睛後方與胸蓋板後方有尖刺禿起!

產房準備

既然小麗與鐵鎚無緣, 那巧克力可能有機會吧! 網路上說扁鍬的產房需要產卵木. 供鍬形蟲母親挖洞把卵產在洞中. 爾後孵化的小蟲可以以產卵木為食物. 小麗錯失機會了, 巧克力可得好好準備一下產房. 網路上爬文爬好久. 決定好了買什麼東西! 在去家樂福採買時看到有便宜的39元透明小水桶. 趁機買了兩個來試試!

2009年8月14日 等嘟下課後特地到新莊去採買去. 趁機去輔大旁邊吃了義大利麵. 還不錯價位120-160上下, 味道不錯. 值得再去一次. 可能這時在暑假吧, 人不多.

到了新莊中正路的一家甲蟲專賣店. 店面很亂, 甲蟲不少, 買了一個小的產卵木, 兩包特價木屑, 一包幼蟲用的加料木屑.

回家後開始把產木剝去樹皮刮乾淨, 泡水一天, 陰乾一天( 龜山真濕, 陰乾一天後 上面都長白色黴菌囉), 不過這倒是好事. 因為幼蟲不是吃乾淨的木屑或木材. 牠需要的是腐爛的木材, 裡面的菌類有幫助於牠消化吸收. 甚至專門的網友或商家, 用的是高級的菌瓶, 吹冷氣給予低溫空調環境. 以求養出超大的甲蟲.

佈置完產房, 下一步就該打理新郎了( 再次當新郎的鐵鎚 ). 打理穿漂亮一點? 當然不是. 而是幫鐵鎚穿牙套! 為了避免公蟲夾死母蟲. 把前方的大顎綁住, 讓母蟲即使被盯上了, 也不會被夾死.

先試網友的方法, 束線帶, 先把兩邊的顎各用一個束線帶綁住, 中間再加一個綁住左右, 拉緊後, 公蟲的顎將無法張的很開, 也就夾不到母蟲了. 不過我試的結果, 效果不好, 或許是我的束線帶並非最小號的. 再加上我不敢很用力束緊, 鐵鎚很努力的用前肢拉拉, 顎頂一頂就掉了.

換個方式吧! 用細鐵(銅)絲, 再左邊的顎纏兩圈, 跨到右邊也纏兩圈. 搞了半天才搞定. 得要注意不能擋住嘴而影響進食.

鐵鎚很不爽這種打理. 拼命想掙脫. 不過想想也是啦, 換成是新郎手被綁起來, 也會跳腳. 放回養殖箱時牠很仍不爽, 甚至還頂樹枝想掙脫, 掙脫一陣子後, 就躲到木屑下了. 或許是覺得自己雄風盡失. 因此有自悲感嗎? 但為了避免憾事, 也只好委屈一下鐵鎚囉.




新朋友來報到

2009年8月14上午, 一如往常要送嘟去幼稚園. 打開大門後, 我就跨步出去穿鞋. 嘟和媽咪就大叫. 有鍬形蟲 ! 又來?! 低頭一看, 一隻比小麗鐵鎚還大的鍬形蟲正趴在門欄上, 頭還向著我家, 就像是想進門一樣! 當然囉, 還是照往例, 先請牠吃一塊水果吧. 趕著上學去. 每次都遲到可不是好事.

看牠抱著水梨, 很高興的吃著. 依照先前的經驗, 我以為他也是扁鍬, 而且是母扁鍬(後來證實不是扁鍬 ....). 兒子還為它取名"巧克力"!
才想說, 這下子鐵鎚有機會了. 小麗已經不接受交配, 那巧克力總有些可能吧. 不過看巧克力體格比鐵鎚大的多. 若真放一起. 鐵鎚搞的定嗎?
巧克力比先前兩隻大很多, 活動力非常強. 因沒地方供牠住, 只好拿50片的cd布丁桶蓋子給牠充當臨時小窩. 蓋上鐵餅乾盒的蓋子, 邊邊留個縫隙作為通風與呼吸用. 牠這老大可以用單腳勾住邊緣, 用頭把上面的蓋子頂開或把縫隙擠的更大. 自己跑出來客廳逛大街. 好多次囉! 一隻黑黑的在客廳地上爬, 晚上昏暗的燈光還會被誤認為大蟑螂! 大顎也很有力, 夾到了免洗筷會夾著不放, 扯不下來時只好等牠自己覺得無趣了才放開.

育嬰中心緊急開張

挖到卵了! 那得緊急安置才行.

趕快向老婆要了一個放魚鬆的塑膠罐. 放了濕潤過的發酵木屑. 最底層的1/3 壓得緊實一點. 把卵用塑膠湯匙舀入罐內. 於瓶外的位置貼上標籤膠帶作上記號便於觀察. 第一批是挖到8顆 ( 後來進行清理時, 又再挖到一顆 ) . 平均放置好後. 再加入濕木屑. 不過這層就不敢用力壓了, 怕會壓破卵. 最上面放濕水苔, 保持溼度用的. 瓶口不能再用原先的蓋子了也不想破壞它. 套了層保鮮膜. 戳了數個洞, 用橡皮筋束緊.
新房裡面應該還有, 但因為更底層的木屑比較硬, 後續怕挖的更深時得用更大力氣會把卵擠破. 就不再挖了. 等到鍬形蟲幼蟲到二齡蟲時, 比較好找.
在此說明一下, 網路上的資料說, 扁鍬(獨角仙亦同)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所謂完全變態就是四個時期通通都是不同型態.
  1. 大概10-20天孵化
  2. 幼蟲 有三齡. 卵孵化後為一齡蟲, 脫皮後為二齡蟲, 再次脫皮後為三齡蟲 (幼蟲期時間隨環境差異很大 )
  3. 三齡蟲會轉變成蛹.
  4. 成蟲 蛹羽化後將變成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