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電力線傳輸設備干擾排除

一方面為了家中的小朋友與老婆健康, 另一方面這是暫住地點, 搬進來後捨棄了利用無線網路來佈建家中的網路. 採用電力線網路. 我使用的是PCI公司的PLC-85AA (沒太多理由, 當初只有它在特價), 用了一陣子也相安無事.

直到上週末 我去B&Q買了層架, 把我的主機墊高, 這樣就不會一直在我腳邊吹著熱風. 夏天吹一天真的像洗三溫暖! 調整好架子與PC後, 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網路非常不穩. 查過節點後發現, 出包的是我佈建的電力線網路傳輸設備!

電力線網路是利用家中電源線( 110V )的線路, 在利用110V作為載波, 傳輸網路封包. 這技術發展很久了. 在十幾年前我高中時就看過, 美國發展 X10來作為家中電器的遙控管理, 其中很多是採用電源線作為傳輸媒.

想想該不會是有什麼干擾影響了電力線的網路傳輸品質?

先用Ping 來測試節點的反應速度, 天啊竟然只有30坪大的水平樓層電力線竟然會有1500ms的lag甚至接連兩三個的斷線Timeout !

電扇
關掉電扇試試! 嘿真的有效. 電扇會干擾電力線的傳輸品質! 但真的用網路就不能開電扇? 在夏天這是難以選擇的答案!

手機充電器
接著開始陸續拔掉電器的插頭, 更令人驚奇的答案發生了! 手機的充電器是很大的干擾源, 一個小小的充電器, 竟然發送這麼多的干擾 ? 後來想想, 也不意外啦, 現在的手機充電器, 為了輕薄短小價格低, 已多半捨棄了傳統使用變壓器的做法, 改採用交換式電源線路, 但是PC的交換式電源多少得測測安全規範與干擾. 至於手機充電器呢? 想太多, 低價競爭下, 很多抗干擾的電感, 電容等等全都被Cost Down掉囉 ! 連安規都顧不了, 更別說干擾!!


延長線
電器拔到最後, 終於只剩延長線, 才發現延長線是最大的殺手, 即使延長線的另一頭只接上電力線網路設備. 最意想不到的答案 ! ( 我的延長線還是那種沒有保護線路的喔 ! )

最穩定的連線結構

" 電力線網路直接插在牆上的插頭上, 同一牆上插頭也不要插其他電器或延長線 !! "



經過這樣調整後, 電力線網路的傳輸測試 (PING) 大致可以降到 2ms, 而且可以穩定的傳送了!

不過真的要抱怨一下, PLC-85AA 真的很機車, 插在牆上, 不多不少通通擋住同一插座其他的插頭. 沒錯啦, 這樣傳輸品質才會最好, 但是, 家中插頭不是到處都有的好嗎? 更何況電力要分散使用, 所以我還是做了取捨.

電力線網路插在特製的延長線上( 自己去買插頭,插座, 電線自己搞, 全長只有不到10公分 )
同一插座的插頭, 繼續插著延長線使用其他電器, ( 這麼熱的夏天, 我無法放棄電扇 !!! )

最終的效果則是多了一點干擾 傳輸測試偶而會有 4ms的狀況 , 但還可接受

至於小型的超大干擾源-手機充電器, 還是收到抽屜去吧. 要不就在電腦關機時候用, 或者哪天有空的時候我再來整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