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五寶報到

2009年8月26日

再次檢查育嬰中心, 發現第五隻台灣扁鍬一齡的小幼蟲成功孵化囉. 頭很大, 一直挖著牠的巢室, 很健康的樣子. 這一顆卵是在養殖箱中比較後期才發現的. 所以推算起來, 前面產的卵若沒異常的話, 應該都已經孵化了. 這一顆卵先前在上一篇文章的最後一個相片中有拍到, 位於中間位置, 那時尚未孵化喔! 但有看到雛形了.


看了很多網路上的文章, 幼蟲期時間很不一定, 不過幼蟲期公的要比母的久, 母的約要大約五個月上下吧. 蛹期大概也差不多一個月吧, 蛹期結束後若能成功羽化變成成蟲, 但還要一個月的蟄伏期, 蟄伏期是不吃喝的. 通過了蟄伏期, 才開始進入成熟階段, 第二代才算完成長大!

若照這樣推算, 明年的一月應該可以進入化蛹期, 三月正是春天的好氣候, 成熟的第二代剛好趕上季節!

再重新整理一下吧 台灣扁鍬的一生 :

  • 卵 
          從母蟲產卵到孵化出一齡幼蟲, 時間約要10-14天.
  • 幼蟲
         幼蟲期會脫皮兩次, 卵孵化出一齡蟲, 脫皮後會變二齡蟲, 再次脫皮後就變成三齡蟲. 三齡蟲在成長就會化蛹, 進入下一階段, 這時期所需的時間很不一定, 母蟲約要五個月, 公蟲則可能要7個月甚至更久! 與食物, 溫度等成長環境有關.
         化蛹時, 三齡蟲會在木屑堆或腐木中製造蛹室, 減少外界干擾. 開始進入前蛹期, 三齡蟲不吃不喝, 身體開始脫皮準備變化成蛹, 此時為前蛹期. 前蛹期約為20天, 蛹室很重要, 若遭干擾或破壞可能導致羽化失敗或甚至死亡. 化蛹約為20天後將進行羽化階段轉變為成蟲形體.
  • 成蟲

         剛羽化完成的成蟲不吃不喝, 此為蟄伏期. 蟄伏期約為一個月. 開始進食則代表蟄伏期結束! 成蟲的壽命則很不一定, 可能短則數個月, 人工飼養的甚至可以長達一年.

二寶,三寶,四寶報到囉

2009年8月23日

再次檢查台灣扁鍬育嬰中心, 嘿! 又有小小扁鍬幼蟲孵化囉. 看來孵化的比例頗高! 鍬媽小麗辛苦了!

二寶
三寶
四寶
在下方的圖中仍有尚未孵化的卵, 但也可以看出幼蟲外型了! 我想應該還有其他的卵也已經孵化了, 只是這些大寶二寶等是當處卵的置放位置在比較靠近透明塑膠桶外緣, 容易被觀察發現的.
在觀察大寶的狀態時, 發現牠已經用牠的排泄物(或口水)與木屑混合, 把透明的觀察窗口檔了起來了, 樣子就像是下圖左上方的特殊顏色與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