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小麗產卵了!

2009年8月8日, 莫拉克颱風肆虐台灣. 先在此為受難者致意.
因為用水果餵食, 有些麻煩. 牠們也不是挺配合的, 老搞的新房髒髒的. 甚至有異味招來小蒼蠅. 所以我得每一兩天就清理一次. 在木屑堆中翻找. 大塊的呢就是水果殘渣. 細碎的一般來說是木屑, 若不是也當是木屑吧. 誰叫牠們吃相這麼差.
上午十點多那時桃園這邊沒太大的雨, 大風是一陣陣的. 外面正颳著颱風哪也不能去.
就開始清理牠們的新家. 平常時間花的不多, 表層找找就差不多ok了. 颱風天時間多些 那就挖的深些吧.因為小麗也常鑽入木屑中很久不出來. 感覺上鑽的頗深. 猜想大概是怕碰到鐵鎚搞家暴吧. (鐵鎚也會鑽但遜很多, 有時只是躲在樹枝下面, 或者把頭埋進木屑堆中, 屁股仍露在外面)
一邊清理篩選, 挖著挖著. 嘿! 一個乳白色約半顆米粒大小的卵被翻出來了. 小麗竟然產卵了!

這可希奇了! 運氣竟然這麼好. 第一次養甲蟲(鍬形蟲) . 母蟲就很給面子的產卵.趕緊上網查了查資料. ( 可能是我家孕味十足吧, 桔仔也開花結果中, 大岩桐也開第二批花了)
查完資料後 背後的訊息更令人驚訝!
  1. 扁鍬母蟲只交配一次, 就可以把精子存起來, 讓所有的卵受孕. 並且之後就不再願意交配 !
  2. 野外的母扁鍬通常六七成都已受孕了!
綜觀以上訊息, 加上新房佈置時間與產卵的時間與受孕機率. 有非常大的可能是 :
" 小麗產卵了, 孩子的爹卻不是鐵鎚 !! "
不論以上的假設是否成立更悲慘的是
" 小麗不願意再行房, 鐵鎚將和鰥夫沒兩樣 !! "
這是鐵鎚會家暴的原因?
唉 為何這種韓劇劇情 也在鍬形蟲間發生呢 !

購置甲蟲新房

原本只是想養個玩票性質的, 養個幾天就放掉, 或曾想送給嘟的學校養.
但是考量嘟的學校已經養了獨角仙. 若混養可能會出現打架甚至死傷的憾事.
再加上已湊成一對了. 試著養養看吧. 若能有交配產卵甚至孵化成蟲 化蛹 羽化的過程
對嘟應該是很好的自然教材. 於是就養了下來吧

牠們喜歡吃水果. 每天餵養牠們削剩的水果核或淘汰的水果碎塊就夠牠們吃的了.於是牠們的吃的越來豐盛了. 蘋果 水梨 葡萄 香蕉 甚至櫻桃. 連胡蘿蔔牠們也不反對.

既然要好好養甚至想讓牠們能生出後代, 像樣的養殖箱應該是需要的.

於是開始網路上查資料, 看看找找, 該如何飼養鍬形蟲, 也找找相關的商店

新莊中正路! 那邊的寵物店不少, 規模也不小 去找找好了

2009年7月29日 趁嘟放一週的暑假, 帶嘟去見識見識. 買了個養殖箱與櫟木屑

嘟也在佈置好甲蟲新家後, 幫她們取了很棒的名字
男生 : 鐵鎚
女生 : 小麗

那是一個不大的昆蟲養殖箱. 底層放了潮濕的木屑, 放了幾根路邊檢的樹枝. 讓牠們覺得有家的感覺.

沒有買昆蟲果凍. 想說餵水果應該會比較省錢. 所以放了個淺塑膠杯當作餐桌. 水果就放裡面. 不過牠們的吃相不好, 尤其是小麗常躲在木屑堆中. 把水果也拖到木屑堆中藏起來吃(怕被鐵鎚追打吧), 水果沾滿木屑弄得髒髒的, 還用顎把水果剪的碎碎的. 因為擔心會污染木屑. 得時常用筷子清理水果殘渣.

鐵鎚也頗不安分, 晚上不睡(牠本來就是夜行性動物) 用大顎去夾養殖箱的上下蓋接縫處, 弄得客廳怪聲音嘰嘰作響. 嚇到深夜起身上廁所的老婆.

後來發現, 牠們並不是一對佳偶, 在看我們電視時, 嘟發現了, 鐵鎚會用大顎夾小麗. 只因為小麗靠近鐵鎚霸佔的餐桌! 趕快打開養殖箱用免洗筷把小麗救出來!

這可不得了! 鍬形蟲的公蟲大顎是出了名的危險, 母蟲甚至可能被公蟲夾成兩半! ( 通常是為了求偶不順利或搶食), 從此以後, 水果一律放兩份. 一份放餐桌, 另一份放遠方對角處.

男主角登場


大概是2009年7月20日晚上近九點時, 一如往常整理好垃圾, 下樓等垃圾車去. 時間提前了一點, 大家都還沒下樓. 想說沒關係走到前面的路口早些倒完垃圾也好. 正在開啟大樓1F玻璃門時, 嘿嘿, 發現了第二隻鍬形蟲. 躲在大門的門軸處. 也是個緣分吧. 若我晚點下樓, 可能牠就飛走了, 或被比我早到出來倒垃圾的鄰居撿走. 真是緣分呀! 匆匆用廣告紙包住. 先暫放信箱中, 等到倒完垃圾. 再帶牠上樓. 一樣囉, 請牠吃水果先.


說巧不巧, 剛好一對. 這次發現的鍬形蟲, 牠是公的台灣扁鍬. 身體扁平, 大顎的齒狀凸出很靠近頭部是特點, 大顎用來與其他鍬形蟲打架搶地盤, 搶老婆用的.


女主角登場

大概是2009年7月17日上午, 正打開大門, 準備送嘟去幼稚園的時候, 意外發現門外的地上有一隻黑色的鍬形蟲.
很奇怪是吧. Me, too. 我家住龜山的公寓大樓八樓喔. 平常在公寓大樓看到蛾, 金龜子, 蟑螂 ...這些應該不足為奇. 鍬形蟲倒是第一次見過.
既然來到門口了, 算是有緣分吧, 先放進屋內, 請牠一顆葡萄吃吃, 牠吃的很高興.( 家中的水果太多了 莫拉克颱風前 葡萄很便宜 )
查了圖鑑, 台灣扁鍬形蟲. 母的! 前方的顎比較小, 用來挖啃木頭, 築巢產卵用.